close

小ㄉㄨㄞ的小提琴學習,在音樂教室學了半年之後,因應小學作息的調整,從九月底起就改請老師到家裡來上課,連同咩咩跟老媽的鋼琴課一起上。在家裡上課,最大的好處當然是媽媽不用帶著小孩奔波,但是最大的麻煩是,小子在家裡上課,心情不容易安定下來,老想著剛剛還沒有玩完的玩具、還沒看完的電視跟故事書,有時候上到一半趁著媽媽跟老師在講話時,一轉眼就拿起一本書看起來了。 

P1070654.JPG 



上小學後的小子變得很忙碌,雖然在安親班已經寫完功課,但是回家爸媽總是還得花點時間幫他檢查功課,而因為每次回到家都差不多快七點,等媽媽煮好晚餐吃飽飯也差不多要八點了,加上檢查功課時間,上床前小子所剩時間真的不多。在這有限的時間內,小子總是很忙碌的,他會自己下棋、看書(故事書+職棒雜誌)、玩玩具、跑來跑去當成打棒球,偶而還看點電視,所以練琴變成一個要佔去他寶貴玩樂時間的大壞蛋似的,老媽一喊:練琴了,小子的臉就倫敦鐵橋一樣地垮下來了。

如果把他對練琴的熱情用時間曲線來表現的話,應該就是像這半年的股票指數一樣呈現無量下跌的趨勢,尤其這個月開始練G弦之後,小子感覺已經要跟小提琴決裂了。

G弦是小提琴四根弦中最低音的一條弦,也是最外側的弦,可想而知手指必須要花更多力氣把手指頭伸過去才有辦法按住,但即便按住了,初學者那種恐怖的殺雞、殺豬、殺狗之類的慘不忍睹的聲音都會跑出來,一路跟著小ㄉㄨㄞ練琴的我以成人手指來按小ㄉㄨㄞ的二分之一琴都還按得不好了,更何況才滿七歲的小ㄉㄨㄞ。回頭想想,他當初練D弦的時間,一開始也是這種恐怖的慘叫聲,也是好長一段時間才稍微有進步,所以我相信每一條弦都是一個大修煉,要一關一關地去克服。只是目前正值小子對小提琴熱情的低潮期,他的手指就像在低潮中努力掙扎仍是靠不了岸的小船一樣,節節敗退,只要一說要練G弦,整張臉馬上變成了大苦瓜,不是發脾氣就是跺腳,老媽我也快把耐性磨光了。

在這個G弦的痛苦磨練期中,小子為自己找了一個出口,這個出口還真的有些出乎意外,因為,有一天,小子說:我改練鋼琴好了。原來因為咩咩也開始學鋼琴了,每天也是被我吆喝著要練琴,小子聽多了,加上小提琴練煩了,便像找避風港似的投入鋼琴的懷抱。小子的聽力跟視譜能力都很不錯,很多曲子他練過幾遍就會背,他開始把所有小提琴的練習曲用背譜的方式全部搬到鋼琴上彈,彈錯音還會自己修正。後來我看他彈鋼琴慾望強了(應該就是逃避小提琴吧!),便開始教他一些指法,讓他彈得比較順手一些。前兩個星期老師來上課時,跟老師討論是否也讓他練點鋼琴,我跟老師商量的結果是,讓他學點鋼琴,維持住對音樂的熱情,但同時也慢慢磨他的小提琴G弦,老師鼓勵他如果G弦練好一些,會教他多一點鋼琴。換言之,只是加學鋼琴,而不是棄小提琴就鋼琴。不放棄小提琴主要原因當然就是不能半途而廢,如果任他一遇到瓶頸就輕言放棄,那下次他也可以很快地放棄了鋼琴想改學別的,結果是滾石不生苔,一事無成。再者,加學鋼琴對小子的音感及音樂感受性是有幫助的,因為如果每天要他聽自己慘不忍睹的小提琴聲,恐怕很難培養正確的音感,也會失去對音樂的耐性跟熱情。另外,學鋼琴由於小子已有視譜能力,一開始比較容易上手,也比較容易有成就感,他可以很輕易地一下子就彈咩咩好幾個禮拜的進度。不過另一方面,小提琴跟鋼琴的指法不同,很容易搞混,而且手勢也有很大的不同,這些反而是負擔。所以我跟老師都很小心,一開始選用的譜也是小朋友的拜爾,兩手都是高音譜的,也算是不增加只會看高音譜的小子的負擔(小提琴只有高音譜而已)。

總之,目前是以鋼琴作為調劑,以後如果他真的是愛上鋼琴了(不是為了逃避小提琴),我會考慮讓他改練鋼琴,在這之前,還是請小子把小提琴當主菜,鋼琴當成副菜吧!(鋼琴媽媽我來教就好了,嘿嘿~)

兄妹兩人一起學琴最大的好處,兩個人可以一起練習跟演奏,偶而他們兄妹兩人也會這樣玩,有時是小子拉琴、咩咩唱歌,有時則是咩咩彈鋼琴、哥哥拉琴,我都笑稱是「內褲兄妹二人組」,因為天氣熱的時候,這兩個小孩都愛學老爸穿著內褲在家裡晃來晃去,真是超好笑的。

 

P1070652.JPG

P10707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