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子上小學兩個多月,前陣子剛考期中考完,就給了我們一個很大的震撼--數學期中考分數在班上敬陪末座。

雖然平時小考成績起起伏伏的,但都沒有考過比期中考分數要低的,我們都有點被嚇到,當然想知道為什麼,總歸小子自己的檢討,大概不外乎考試恍神、完全沒有檢查,以致於有兩大題沒寫到、一堆粗心錯題,雖然我們從沒要求他一定要考100分,但是考最後一名也實在太那個了一點,分明那些題目他都會啊!所以我們覺得還是得從學習態度著手,不管是上課或是考試,都應該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至少必須要有起碼的專注力,否則在目前的教育生態下,缺乏專注力所導致的學習問題會讓他的學校生活吃盡苦頭。


其實我們對於現在的小學生態也同感吃驚的是,小考、複習多得不得了,我們念的可是一般學區的一般公立小學耶!真不瞭解為什麼從小一開始就必須這麼強調競爭,每天針對生活常規打分數,一週排名一次,每次作業寫字寫得好會得一個棒字,每個月統計一次排名.....小ㄉㄨㄞ最近一個月一週幾乎都有六七次的小考,還不包括帶回家當作業的評量測驗卷,感覺是考試領導教學。更恐怖的是,期中考當天老師就一個一個公布全班同學考試分數,不曉得小子知道自己成績最差的感覺如何(他沒有特別的說),我也有些心疼,也許老師只是想激勵沒有考好的同學,但是才小一的第一次考試,有沒有必要這麼赤裸裸把小孩的分數公開出來呢?我問過同事,他們都抱持比較正面的態度,說讓孩子提早面對現實也好,由於之前跟老師有接觸經驗(老師對家長的反應常會感到挫折),所以我沒打算跟老師反映這個部分,想說還是讓老師維持自己的作法。倒是考完那週論到我去帶讀經的時候遇到小ㄉㄨㄞ的老師,老師一直跟我解釋小ㄉㄨㄞ只是考試太粗心,以他上課的表現成績絕對不會是這樣(小子上課還算專心啦,又很勇於發言),感覺老師好像在安慰我呢!

才小一第一次考試啦,我除了有些被嚇到外(真的是沒想到啦~嘿嘿),並沒有太苛責小ㄉㄨㄞ,只是一直跟他解釋:
明就會的題目,被粗心鬼跟不專心鬼把分數偷走了,很可惜耶,爸媽沒有要求你一定要考100分,但是也不能完全不在乎自己的成績
ㄉㄨㄞ爸也用小子最近在玩的足球跟小子解釋說:考試因為粗心被扣分,就好像守門員沒把球顧好,被對方莫名其妙射門得分
不過ㄉㄨㄞ爸的驚嚇程度應該比我高,一直在念說:我們家族好像沒有人考過最後一名的(只是一次數學期中考啦,又不是全部成績,國語就考得還可以)~然後對小子略施懲罰:比如一星期不可以看電視(其實小子也很少有機會看電視啦)、不准買職棒雜誌(反正他喜歡的暴龍隊也解散了)、不准玩棒球(反正他還可以踢足球跟騎腳踏車)........

曾經跟身邊的親朋好友聊過這件事,就有開玩笑說大概是因為我們夫妻倆都是研究所畢業,從小成績都很好,所以才無法想像小孩會考最後一名。這也給我一些思考,到底自己是怎麼面對小孩的成績的?是當成自己的面子問題還是真的關心孩子的學習狀況?說完全不在意是騙人的,但我們會盡力把焦點放在學習狀況上。平心而論,我確實沒有想過小子的成績會不好,因為小子平日的學習狀況都還OK,所以有好幾天都一直在思考到底問題出在那裡,把之前看過的「心智地圖」(小天下出版)又拿出來研究了好一陣子,瞭解小子在專注力、預觀能力及一致性控制力方面都有所不足,這個可以慢慢再加以訓練。從好的角度來看,第一次考試就遇到問題,對小ㄉㄨㄞ以後的學習也是有幫助的呢!

也為因應小子的學習狀況,我把生活作息作了一些調整。說來好笑,老媽我終於下定決心要換一把好一點的鍋子,因為之前的那把鍋子沾鍋沾得一塌糊塗,每次刷鍋子非常費力,刷完鍋子後都是一肚子火,小朋友都很難免掃到颱風尾哩!看電視購物頻道買一大一小兩把鍋,從此人生變彩色,不會刷鍋子刷到哭了。再來,之前因為充滿太多浪漫想法,想說一整個下午都待在安親班寫作業了,回家只要簽個名就好,現在則改變想法,我也決定多花一點時間陪小ㄉㄨㄞ,吃完晚飯就先陪著他們做功課、練琴、讀故事書,等他們睡了才去做洗碗、洗衣服晾衣服之類的家事。尤其小子現在開始學寫字了,筆畫順序都不太熟,得花多一點的時間練習,每天晚上我都會陪著他練練字。不過我還是不太贊成寫太多的評量的,ㄉㄨㄞ嬸就說過讓小孩寫太多評量真的會失去自己思考的能力,當初選安親班時也是特別挑了一家不太強調課業成績、評量少少的,只是沒想到小考、評量作業出最多的是沒得選擇的小學老師,考試前一週看小子幾乎天天在考跟寫,到了真的考試時反而都沒有感覺了。

 

 確實比起國語,小子明顯對數學比較沒有熱情,不希望小子因第一次期中考成績或平日一堆小考評量而失去學數學的動力,所以最近找了一套兒童數學繪本--魔數小子給小子看,這一套是遠流出的,一共25本,圖書館都借得到,我們目前已經先借了兩本來看。這套書是將數學觀念用故事的方式介紹,滿有趣的,小ㄉㄨㄞ跟咩咩都讀得很開心,讀完後還可以參考後面的說明跟小朋友討論一些數學觀念,像我們讀過談幾何圖形的「夢想家的披風」後,便拿出六形六色的教具出來玩了好一陣子,試試故事裡頭的大哥、二哥、老么做披風的方式,小ㄉㄨㄞ還用各種形狀的塑膠板排了個恐龍,而我跟咩咩則是在玩排成六邊形有多少種組合,真的很好玩呢!

小子加油喔!不要因為一次期中考就被打敗了喔!爸爸媽媽也會試著放慢腳步,陪著你慢慢走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