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70684.JPG

可愛的小咩從滿5歲時開始正式學鋼琴,至今將近四個月,給琴僮媽媽完全不一樣的感受,只能很感嘆地學人家報明牌的名師台詞:乖小孩練琴帶你上天堂,不聽話的小孩練琴讓你下地獄~

大概之前近三年托兒所的美育音樂律動、一年半的雲門律動及一期的山葉音樂班打下好的基礎,讓五歲的咩咩進入鋼琴世界有了好的開始,加上咩咩生性開朗、勇於嘗試,學琴將近四個月,就已經有很不錯的進度,目前已經彈完一本「幼兒鋼琴小精靈」了。

並不是一開始就這麼順利的,才開始幾週,咩咩的練琴態度便有了明顯的冷卻,總要媽媽三催四請還老大不情願。後來媽媽突發奇想,在網路上找了有可愛Hello Kitty圖案的月曆印下來,把標題改成『Melody愛練琴』,送給小姐,並跟她說只要每天有練琴,媽媽便會在每一格裡頭做紀錄,要送給老師看。在完全沒有實質利益交換下,這一張小小的A4紙竟然發揮神奇的功效,小姐從此開始快樂且主動地練琴。每天早上上學前或晚上在家時,我只要輕輕一喚,小姐便馬上跳上鋼琴椅練了起來,練完後就會要求媽媽寫下「彈得很棒、很乖」之類的評語。後來看到哥哥練琴或讀英文故事書可以累積點數打甲蟲王者,咩咩也要求要比照換小禮物,但沒多久便很貼心地說:媽媽你已經花太多錢了,等我累積滿20點,你只要給我一個親親就好了(真是好貼心的小人兒呢,你果然很像薛寶釵呢,倒是ㄉㄨㄞ爸擔心小ㄉㄨㄞ越來越像薛寶釵不成材的哥哥薛蟠了)

老師為初學的咩咩選了三本課本,分別是「小朋友的拜爾」、「輕鬆學鋼琴1」、「幼兒鋼琴小精靈」,都是一個音、一個指法慢慢地開始教起,原本進度很慢,一週才學一個音跟一個指法,老師慢慢調整小姐的手勢,但咩咩學得還滿快的,一下子手勢就很標準了,手指都乖乖地站著,不會扁掉。老師再提醒咩咩每個音不要斷掉,隔週上課時,老師便很驚喜地發現,咩咩果真每個音都連起來了。也由於咩咩練琴態度很好,每次都會要求把全部學過的曲子都彈一遍,勤練之下,手指已經養成良好的彈奏姿勢,另外在視譜跟節奏也很有進步,到後來新進度的曲子已經可以直接看譜彈了,至於節奏方面,一拍、兩拍、四拍跟附點二分音樂的三拍都已經清清楚楚地彈分明了,還不小心練了有八分音符的曲子,發現小姐的半拍也彈得挺不錯的呢!

畢竟老媽是有學過鋼琴的,所以在陪練上面遠比陪哥哥練小提琴有心得多了。眼看咩咩學得快,老媽偶而會偷偷替咩咩上些進度,尤其這兩個月老師有表演或我們出去玩,常常一個月才上一兩次課,老師沒上課的時候就換成老媽來教。我大致可以判斷咩咩可以彈的程度,視情況鼓勵小姐練新曲子,尤其「幼兒鋼琴小精靈」這本後半段幾乎全是同一程度的曲子,加上曲子又短,咩咩一下子就彈上手了,於是我們母女用飛快的速度,在兩三個禮拜內把後半的十幾首小曲子都練過了,等老師正式上課時驗收成績,幾乎都是一次就過關呢!

想起之前在陳藍谷教授的書上看到的:「適度掌握進度就是替自己的荷包省錢」,真的可以深刻體會這句話的深意。想說趁著咩咩這一股熱時把進度跑快些,可以預留一些空間給未來遇到瓶頸或低潮時的緩衝(ㄉㄨㄞ仔這三四個月幾乎就是停滯不前的,之前進度就挺慢的了,實在.....)。另外也發現小咩跟哥哥有個共同點,同一首曲子不太願意同時練兩遍,所以多給些曲子增加練習的時間,對小咩也是好的呢!目前小咩一天的練習時間大概約在20~30分鐘,老師說初學這樣也就夠了,不主張咩咩這麼小就做太多手指練習,會影響手指發育的。

媽媽很開心小咩她的鋼琴之旅上有了好的開始,未來這一路上不知道會遇到多少困難,但是媽媽知道,媽媽一樣會陪著小咩一起走過的~

也拜咩咩之賜,媽媽常常分到一些老師的時間,老師很好心地教媽媽一些曲子,之前練了幾首巴哈初步跟佈爾格勒,前陣子老師又教我彈「卡農」,花了我一個多月的時間,總算練起來了呢!最近ㄉㄨㄞ爸在教小咩唱海角七號裡的歌,所以媽媽也開始練起「國境之南」跟「野玫瑰」呢!老師也答應要教我宮崎駿動畫「天空之城」的主題曲,媽媽還偷偷把貝多芬的「悲愴」再拿出來瞧一下,或者也可以請老師教舒曼的「夢幻曲」,真的好期待呢!

希望我們是快樂的彈琴母女二人組喔!咩咩加油,老媽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