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次記錄小咩的學琴記錄已是10個月前的事了,這麼長的時間沒有紀錄,一方面是之前很忙,再則是在這一段時間裡,小咩小姐的學琴歷經了第一個低潮,大約是~9月,整整有將近三個月的時間,小咩不想練琴也不想上課,眼看小姐的學琴之路就要劃下休止符了,老媽也不知道到底該不該堅持下去…

P1080705.JPG 


小咩從滿五歲時正式上個別課,之前上了一期YAMAHA的團體班,還有托兒所的美育幼兒律動打底,小姐初試個別課,便一路過關斬將,姿勢、指法、視譜、節奏,一一到位,很快的基礎的幾本課本,在短短三四個月內,陸續彈完輕鬆學鋼琴幼兒版、第一冊、鋼琴小精靈1,小朋友的拜爾上冊也上了近三分之二,老媽又去加買了可樂弗系列的課本,初級的兩本課本也一口氣練了大半,還有專練指法的布拉姆1,小姐很輕鬆地彈了10幾首。


就在老媽對於小咩學琴的態度跟進度信心滿滿之際,還幻想著要不要換台傳統鋼琴,這樣音色會好很多,小姐那廂卻不聲不響地冷卻了下來,差不多是學了快半年的時候,所接觸的盡已是雙手合奏的曲目了,完全靠視奏已經不太靈光,必須開始分手練,拍子跟旋律也慢慢加深程度,每次練習時總會卡住,老媽會要求小姐分手練、練不好的小節要重複幾遍….正好那段時間是老媽工作很忙碌的時候,上班已經很累了,回家再陪公子小姐練琴,口氣不可能太好,也許一方面是曲子越來越難、一方面媽媽也越來越凶,小姐學琴跟練琴的熱情像外資突然撤手的股市一樣行情一路下滑,或者像電池快沒有電的咕咕鐘鐘擺越盪越慢,到了六月底終於停擺,就在老媽正要展開全省跑透透的行程之際,小姐已經完全不願再練琴了。


接著就是放暑假了,已預定讓小子回南部度假,加上老師又得出國兩個星期,於是跟老師商量讓小子放暑假兩個月。原本不一定得跟著哥哥停課的小咩,由於已經拒絕練琴,老媽也忙得沒有力氣處理這件事,便順水推舟地讓小姐也停課了。這段時間還是會跟小姐溝通:為什麼不想學琴也不想練琴了呢?向來很有主見的小咩給了我幾個答案,講來講去,就是覺得曲子越來越難了,不想花太多力氣去練了,旁敲側擊當然也知道媽媽會凶她也是原因啦!


這段時間媽媽也陷入天人交戰,跟所有學琴的媽媽都會遇到的問題一樣,該就此放手抑或堅持下去?我不希望用高壓的方式強迫咩咩在不情願的狀況下繼續練琴,這樣母女都痛苦,但輕言放棄又覺得可惜,而且說不定咩咩也只是一時低潮而已。思索甚久後,又跟咩咩商量說,媽媽希望你還是可以接觸音樂,不然回去YAMAHA上團體班好嗎?咩咩很阿殺力地說:好,團體班可以,比較輕鬆。原來還是怕累怕難啊!


八月的時候真的抽空帶她到YAMAHA試上了一堂課,由於咩咩上過大半年的個別課,彈琴的部分應該已是幼三或幼四的程度,但是樂理的部分可能就差了一截了,那天試上了幼三的課,果然樂理的部分有點霧煞煞,但咩咩上的還挺興味盎然的。不過老媽又回想起之前要陪上課的心情,實在百般不情願,沒馬上去報名。


就這樣拖到了九月多,老師早已發簡訊告知已回國可恢復上課,老媽還是沒有馬上排課,主要還是卡在小咩上,後來實在間隔太久了,也怕小子真的完全忘記怎麼拉琴了,於是還是跟老師聯絡恢復上課,但詳細地跟老師報告了小咩的狀況,就是處於不確定是否可以繼續上課的狀態。


就在老師要來上課之前一兩天,ㄉㄨㄞ爸不知道怎麼跟小咩說的,一回家就跟我說咩咩要繼續上鋼琴課啊!兩人不知道私下達成什麼協議,沒想到向來當烏鴉的反對黨爸爸這時竟然發揮臨門一腳,讓小姐點頭繼續上課。我不可置信地把小姐抓來問問,小咩回說要上啊,我問說那會不會練琴?小姐也答應。就這樣,在中斷了三個月之久,小咩又開始學琴了。


恢復學琴頭一兩個月,練琴還是練得哩哩拉拉的,我也不勉強她,正好媽媽辦公室的業務忙得告一段落,有比較多的心力陪小姐練琴,也不敢多要求,只求有練就好,不強迫每天一定要複習全部功課。感覺上小姐又慢慢找回練琴的熱情,那個之前一直在谷底的曲線已經明顯地攀升了,11月中以後狀況更是大躍進,這一個月一口氣練了好多曲子,一次上課可以上五六本不同的課本:「小朋友的拜爾上冊、中冊」、「鋼琴小精靈2」、「可樂弗鋼琴併用曲初級」、「哈農上冊」、「鋼琴夢幻森林1」、「布拉姆指法」….每一本課本都可以彈上兩三首的進度,這一個月的進度大概可以抵之前斷掉的三個月了。更令老媽噴淚的是,小姐竟然會主動要求練琴,不用老媽呼喊,小姐就自己跳上鋼琴椅,先決定要「先苦後甘」(就是先練無聊的練習曲如拜爾跟哈農,再換鋼琴夢幻森林或可樂弗等曲子)、還是「先甘後苦」,然後自己就練起琴來了,就連前兩天發燒請假跟ㄉㄨㄞ爸在家,也主動練琴呢!程度上面也有明顯的提升,在雙手合奏的部分已經可以彈的很順了,現在的左手已經加入三個音的和弦,小姐手指還不是很有力,但已經有些樣子了。視奏方面也有很大的進步,有些曲子甚至第一次彈就幾乎可以過關,新加入的哈農指法練習也可以很快上手。節奏部分有跟著哥哥練習16分音符、附點4分音符+8分音符、附點8分音符+16分音符等等拍子,每次上課都要練習一番。不過聽力部分好像減退了,老師說要多加強加強。


老媽又有出頭天的感覺,看來總算熬過這一次的低潮呢!不知道下一次低潮什麼時候會再來,再看招拆招囉!


有時候兄妹兩人會互相當對方的小老師,教對方自己學的樂器,最近咩咩剛讓哥哥學會一首好玩的曲子,可得意的呢!

P109078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