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週一晚上練琴時,小子一個不小心,小提琴就摔到了地上,在一旁彈鋼琴的我往地上一看,只見小提琴無辜地躺在地上,琴頸跟指板與音箱完全分了開,弦也脫落了。

壞掉的小提琴.jpg

老媽我見狀大喊一聲,小子驚恐地把琴撿起來,怯怯地說著:我還想學耶,可以再買一把琴給我嗎?我還要參加比賽耶!往後幾分鐘,他就一直拿著琴、重複著這幾句話,老媽第一時間是出去找手機,打電話給小提琴老師,跟老師商量怎麼處理,因為再過兩星期就要參加比賽了,這時候摔琴,真是...。老師說不用修了,因為入門琴是便宜的琴,修了不划算,但小子又快要換四分之三琴了,現在重買目前用的二分之一也很不划算,所以老師當下決定要把自己小時候的琴借給小子用,並且說立刻要送琴過來。我對老師的慷慨解囊當然是十分感激,回頭看看小子還沒有回神過來,把手機給他,讓他跟老師講,他又跟老師講了上面那幾句話,老師有安慰他,說知道他不是故意的,老師會把自己的琴借給他。掛了電話,我才有機會好好跟小子說,媽媽知道你是不小心的,但是你的不小心卻讓你的小提琴沒有辦法再拉了,這樣是不是很可憐呢?小子聽了就哭了起來,我拍拍他,要他去跟爸爸說,ㄉㄨㄞ爸聽了他的話,也沒有罵他,就說如果還想學,就再買一把吧!

之前很久沒有紀錄小子的學琴狀況,可能各家親朋好友都還不是很確定這小子是否有繼續學琴呢!小子一直有學啦,學琴至今也滿兩年了,只是去年暑假放了三個月的假,加上中間有一段時間就像卡帶一樣遲遲無法進步,所以進度算是比較慢的,大概在學琴將近一年九個月才把篠崎第一冊學完。中間有加入賽夫西克的第一把位指法練習,但才拉了兩頁就陣亡,因為小子非常不耐此種枯燥的練習曲,後來老師幫他加了鈴木教材的第二冊,都算是樂曲的練習,小子倒是拉得挺愉快的。進到篠崎第二冊後小子的學習意願明顯提高了,這幾個月練琴的態度要好很多,有比較明顯的進步,老師又趁勢給他加了費華練習曲。

這段時間開始老媽漸漸放下對他的督促,因為我想除非他自己願意投入,否則不是我要求或是嚴格督促就會有效果的。不知道是怎樣,這幾個月小子狀況反而越來越好,也拜教材增加之賜,小子每次練習的時間已經可以拉到近半個小時了,也比較有注意到細節,不似之前他練琴都是草草十多分就結束了,技巧、弓法、拍子都不會細細雕琢。老師也察覺到他的進步,一直鼓吹小子去參加比賽,倒不是為了要得獎或表現什麼的,而是要讓他體驗上台表演的經驗,不然他都不願意在外人面前拉琴,這個外人是只有老媽跟老師除外的人就算喔,就連咩咩、ㄉㄨㄞ爸或是阿公阿嬤,他都因為覺得自己拉不好而犯彆扭不肯拉,寒假在奶奶家,不管大家好說歹說,小子就像貞節烈女一樣抵死不肯拉琴給人家。也是呢,才學兩年多的時間,其實音準跟聲音的表現都還不是很穩定,拉出來的聲音還是常常慘不忍聽,我之前看過書上都有提到,沒有練個三五年,聲音是很難入聽的(當然也要看天分跟努力啦,小子這兩部分都有點欠缺)。但ㄉㄨㄞ爸不太能接受,他認為是小子不用心,沒有先拉好音階就練曲子,有時在小子練習時會衝過來說:不要再拉了,音都不準,難聽死了!這時小子總是會紅了眼眶,問我他是不是真的拉得很爛?我很氣ㄉㄨㄞ爸一句話就把孩子的信心打入冷宮,雖然他沒有講錯,但是講得太直接,對孩子並沒有任何正面的力量,「互相漏氣求進步」,這是我非常不以為然的。但只要反駁ㄉㄨㄞ爸幾句,ㄉㄨㄞ爸又會生氣地說,所以我討厭小提琴,他害我們家失和!(到底誰害誰啊?)

我因為降低了對小ㄉㄨㄞ的要求,所以還滿能接受他的狀況,而且老師一再地說小子進步很多了,應該是去試試看比賽的時候,所以我們已經給他報名了五月份一個小型的比賽,小子也躍躍欲試,近來練琴時也積極了許多,但就在這個時候,他竟然給我摔了琴,而且到了完全無可挽救的地步,老媽真是欲哭無淚啊!

唯一可以慶幸的是,這把琴只是入門琴,印象中大概是七千多元吧!比起老師的幾十萬琴,算是很便宜的了。兩年多來老媽在每次小子用完琴後總是細細地擦拭,所以維持得很好,琴身跟漆面都很完整,本來想說還可以留給ㄉㄨㄞ堂妹或堂弟的呢!

這兩天已經開始拿著老師的琴練習了,不過因為全部重新換弦,所以聲音還不是很穩定,先撐一陣子,再過幾個月升小三時就買四分之三琴吧!

學小提琴真是無底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