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80106.JPG P1080107.JPG

近來ㄉㄨㄞ&咩兄妹二人組磕書磕得很凶,尤以咩咩為最。咩咩大概滿四歲開始就有辦法自行閱讀了,但大概是習慣使然或者嫌麻煩,還是會黏著媽媽讀故事書給她聽。近來大概識字量又增加了些,小姐開始喜歡自己讀故事書,在家時總是自己到書架前拿書看,一看就可以看上老久,一個晚上讀個十幾本都沒有問題。咩小姐喜歡看故事類的繪本,對於科學或百科類的圖書興趣就不是太高。

雖然咩咩年紀比ㄉㄨㄞ小,但日常生活卻常常居於主導地位,總是小姐帶頭地看起某些書時,小子才會跟進一起看。特別得提一下姑姑送的那一套「奇先生妙小姐」,兄妹倆一兩年前曾經瘋過一陣子,最近咩咩突然又拿起來看,兩個人每天就把20本書輪流看過來看過去,睡覺前還聽故事CD,每天兩個人的話題都不斷在討論:你覺得暴躁先生好不好?虛榮是什麼意思?

這套書彷彿有神奇的魔力,讓兩個小孩看得愛不釋手,對每本書的內容幾乎可以說倒背如流了。看完家裡的還不夠,到圖書館看書時咩咩又發現,原來這套書不只有20本,於是又開始把圖書館的奇先生妙小姐借回家看,至今借了十數本了。近來因為看太多奇先生妙小姐,ㄉㄨㄞ&咩說話的口吻也完全學著裡頭的語氣,動不動就說:你知道~舉個例子來說吧!

也因為這本書的文字用了不少成語,讓剛學國字的小ㄉㄨㄞ很感興趣,總要問問這句成語是什麼意思,看書時看到四個字連起來的語詞時就會問說這是不是成語?連帶的咩咩也開始學起成語,媽媽索性把之前買的東西出版社的「成語攪拌機」、「譬喻攪拌機」、「誇飾攪拌機」、「類疊攪拌機」這一套書拿出來給他們兩人看,兩個人也是看得不亦樂乎,現在動不動就出口成章,隨便跑一下就說:「我跑得氣喘如牛。」吃個東西也要說:「我剛剛吃得津津有味呢!」 聽到很誇張的事情就學著瞪大眼睛:「我剛剛嚇得目瞪口呆。」ㄉㄨㄞ仔不高興會跳腳,過後自己不好意思的說:「我剛剛暴跳如雷耶!」最近咩小姐賴床的新台詞是:「我昨晚輾轉難眠、睡不好呢!」小子也喜歡說了一大段話後問說:「我剛剛是不是用了誇飾法?那個是不是疊句呢?」

最近小子在洗澡時最喜歡問我的問題就是,你喜歡聰明先生嗎?你喜歡萬事通先生嗎?你覺得迷糊小姐好嗎?好奇的小朋友好不好呢?我們家最愛發牢騷的是誰?藉著小子的問題,媽媽有機會把自己對一些行為的想法告訴小子,不敢說都是真理,但都是媽媽自己的見解,如一個人雖然很聰明,但是卻好吃懶做,那還不如一個很笨的人但是卻很勤勞的人。你可以對你的周遭環境好奇、對各類學科很好奇,但是不要對同學考試考差了有沒有被爸媽責罵這種個人的事情好奇~不知道小子有沒有聽進去啦,不過小子的白目還是沒有改善啦!比如說期末考他終於考得比較正常了,也得到了進步獎狀,不過安親班的好哥們卻考差了,人家那廂正在傷心的說不敢回家,怕被媽媽打時,小子非但沒有安慰人家,還很白目地對他說:「我爸媽不會打我,只會說我很棒呢!」當他告訴我們這件事時,我們花了很多時間,終於讓他懂了白目二字的意思,現在他對自己的形容詞是:我是暴躁先生、牢騷先生、吵鬧先生而且還很白目,偶而還很迷糊

順便記錄一下最近讀的書,除了奇先生妙小姐外,我們又在圖書館挖到不少寶。去年底我們家附近的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終於整修好了,地下一樓的親子閱覽室牆壁以賴馬的「現在你知道我是誰了嗎」這本書的插圖做裝飾,連圖書證也換成了同樣的圖案,讓人驚喜不已。親子閱覽室全部都是繪本,溫馨熱鬧的閱覽室裡,倚著整面落地窗,外頭中庭有柳樹池塘,還有斜斜照進來冬日暖暖的陽光,在這樣的環境下讀著書,小ㄉㄨㄞ跟咩的臉上洋溢著盡是滿足快樂的表情,連媽媽看了都很開心呢!

圖書館卡.jpg

二樓的閱覽室有各類套書,原本是不外借的,現在也開放了,我們可以借的書就更多了,每次去母子三人總要先約定好,每個人只能借七本,只見小子跟咩忙著選書,超過了還得幾番考量後留下約定數量的書。目前老媽鎖定的套書是魔數小子、魔法校車,還有各類的繪本、數學書籍、歷史故事、成語故事等,上次還借了一本跟小朋友介紹經濟學的漫畫:「恐龍肉一斤多少錢?」小子竟然也看完了,連咩咩也在問:什麼是經濟?ㄉㄨㄞ爸覺得可以多給小朋友看介紹科學的漫畫書啦!枯燥的科學有漫畫輔助,就會有趣的多了,他自己小時候就是看過很多這類的漫畫,至今印象深刻。

磕書族的小孩也是有點麻煩啦!除了擔心近視會加重外,另外兩個人看書的時候已經開始呈現充耳不聞的狀態,常常呼叫小孩沒人應,讓老媽很抓狂。兄妹二人也學ㄉㄨㄞ爸一樣,邊上廁所邊看書,有時候非得看完一本書才肯下來,咩咩索性把馬桶當椅子坐,還靠著水箱半躺的坐著看書,讓我跟ㄉㄨㄞ爸又好氣又好笑。

為了這兩個磕書小孩,也許過年後的國際書展,老媽帶著消費券去看看有沒有可以撿便宜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