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有記錄一下兩個小朋友最近的閱讀狀況了,其實我曾偷偷設定目標,就是希望小ㄉㄨㄞ跟咩上小學前可以學會自行閱讀,在中文的部分,小子在5歲時識字量跟拼音能力已足以讓他自己從頭到尾讀完一本故事書了,而小咩更早,雖然還沒學會注音拼音,但是在4歲時的識字量也夠讓她自己唸完一本故事書,剛滿4歲時帶她去聽繪本作家唐唐的演講,她就自告奮勇上去讀書給大家聽呢!不過光會把書上的文字讀出來,並不代表小朋友可以瞭解故事內容跟文句的意義,這時搭配繪本的各式圖片,透過文與圖的互動,會幫助小朋友掌握整本故事的精髓。雖然小ㄉㄨㄞ跟咩都能自行閱讀了,但媽媽還是沒有放掉親子共讀這件事,我還想進一步透過親子共讀,讓兩個小朋友有機會進入長篇與深度閱讀。
過去多多少少有接觸所謂深度閱讀啦,但深度閱讀究竟要怎麼定義,我是說不太上來,但我的作法是先慢慢拉長讀本的長度,再透過共讀時的討論,讓小朋友在讀完整本故事書後,用自己的話把整本故事內容大致說一下,如果主題適合,也會進一步跟他們討論故事的角色及意義。看過張大春寫的「認得幾個字」這本書後,我也去買了一本字典,碰到不懂的成語或語詞就查給他們看。

在增加長度方面,我們先是讀過西遊記跟三國演義,不過這全部都是媽媽念給他們聽的,如果讓小子自己讀,恐怕是沒有辦法完全瞭解的,不過透過閱讀我發現了小子對於一些無意義數字的記憶力還挺好的,像是劉關張、諸葛亮幾歲死的,小子都記得一清二楚。想找一些可以讓小子願意自行閱讀的長篇故事,原本想的是台灣麥克的世界文學經典這套書,曾經配合他們要去看飛行船的兒童劇
--「金銀島」時借了金銀島這本書回來讀過,但發現字太小了,小子閱讀很吃力,讀給他聽他也沒有很愛,就先擱著沒繼續借來看。

後來想到了法布爾的昆蟲記,這個所謂的昆蟲文學,將對大自然的觀察以擬人化、故事化的方式呈現出來,非常合小子的胃口,他原本對昆蟲有相當的愛好呢!我們最喜歡的版本是三采版的,在圖書館前前後後借了
9本了,只差一本整套就看完了。三采版每本大約一百頁左右,只有國字沒有注音,圖片還畫得挺可愛的,小子很喜歡。每本書我都還是會一個字一個字地念給他們聽,不過有時候沒有空,我會要小子自己看,也想趁機知道他到底有沒有辦法自行閱讀,看他好像很快地翻完一本書,我問他書上講些什麼,發現他可以大致地把內容說出來,代表這套書已經是他可以自行閱讀的書,閱讀跟理解力都足夠了。

不過對咩咩來說,還算是超出她現在的理解範圍,而且小咩對昆蟲的喜好程度遠不及哥哥,小咩還是屬於典型的公主派,愛漂亮的夢幻小女生,小姐喜歡的是一些公主主題的童話故事,正好我們在家樂福找到世一出版社出的經典童話故事,都是睡美人、小美人魚、白雪公主這一類的童話,小姐愛不釋手,原本媽媽對於這套的插圖過於卡通有意見,但仔細看過後發現這本書的字印得大,而且故事內容很長(有
340頁之多),文句也夠長,很適合給咩咩作為延長閱讀長度的讀本。也是從這套經典童話發現咩咩已經有辦法自行閱讀了,他最喜歡的是「睡美人」,喜歡自己大聲地讀出來,還常會跟哥哥一起讀,兩個人作角色扮演,誰讀什麼角色要用不同的音調與語氣,兄妹倆玩得不亦樂乎。這套書一本才7999元還附故事CD,真的是物超所值啊!也是從這套書瞭解到,小朋友喜歡的書跟大人真的有很大的差別,爸媽實在應該更虛心去瞭解孩子的喜好才對。

在讀法布爾昆蟲記的同時,我也一直在評估給他們讀最近很紅的神奇樹屋,想說這套書可以作為他們自行閱讀兒童小說的敲門磚。「神奇樹屋」(
Magic Tree House)系列描述一對小兄妹傑克與安妮的冒險故事,內容橫跨各種時空,給孩子無限的想像力,我自己本身也很喜歡,ㄉㄨㄞ表哥也是愛好者。去年便先買了小天下出的中文版第一集讀給他們聽過,但反應沒有太熱烈,我就想先等昆蟲記讀完再說。最近辦公室有小學階段孩子的同事都在瘋這套書,還很熱情地借了我幾本,我們先後看了「維京海盜」跟「勇闖古奧運」兩本,小子跟咩一下子就愛上了,由於沒從頭看,不瞭解裡頭的脈絡,ㄉㄨㄞ仔在書店很快地把這套書翻了一下,跟我說樹屋的主人摩根會在第幾集出現、第幾集以後屬於梅林魔法師~原本我打算買中文版的,不過在圖書館借了幾本英文版來看後,小子竟然說他比較喜歡英文版的插圖(沒多久小子就反悔了,不管他),後來我也評估過,雖然中文版的印刷精美,且中英文並列,但考量到家中的藏書空間不夠,我還是決定買英文版的,拍賣網上賣30本全新的英文版才1400元,平均一本才43元,比中文版便宜太多了,於是上週便下定決心買下英文版。由於這本書的英文很口語化,媽媽也打算利用讀這本書的機會,慢慢培養兩個小朋友的英文閱讀能力及聽力,加上這套書又有英文CD,媽媽陪著聽也可以增強自己的聽力,真是一舉數得啊!現在每天晚上雖然時間很有限(還要練琴哩!),但睡覺前總還可以讀個一兩章,媽媽念一句英文再翻一句中文的方式讀(算是即席翻譯呢,真要讀完老媽的英文翻譯能力也會大增吧),打算一個星期一本,讀個一年應該可以讀完這套書吧!只能說,媽媽我真是太有耐心了,嘿嘿~

http://www.gkids.com.tw/newbook/magic_tree_house/about_intro.asp
 和傑克、安妮一起做時光旅行!

八歲半的哥哥傑克,理性冷靜,喜歡看書,他會將沿途看到的事物,重點式的記錄在筆記本上;而七歲的妹妹安妮,喜愛幻想與冒險,並且勇於嘗試。這兩個一動一靜、個性截然不同的兄妹,在森林裡發現了一個堆滿書的神奇樹屋,神奇樹屋就像時光機器,帶他們到一個個不同的時空中旅行。於是,兄妹倆來到史前時代的恐龍谷、和騎士探訪中古世紀的城堡、

到古埃及破解木乃伊的祕密、跟著海盜出海尋寶……,每一次的冒險都緊張刺激、精采得不得了!現在,神奇樹屋的門已經打開,歡迎加入傑克與安妮驚險有趣的知識之旅,和他們一起到不同時空中冒險!此外,這個系列的英文淺顯易懂,對話簡單口語化,可讓已在學習英文的小朋友,藉由故事進入英語的情境,增進英文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