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研究所學弟的部落格裡看到他祝妻子生日快樂的文章,引萬芳的歌-「不換」作為標題與鍥子,寫出他對妻子滿滿的感謝與情感,讓我看了感慨很深。(學弟的粉紅色機器人六號,除了日常生活雜感外,還有很多爵士樂的東西,很值得去看一看喔!點這裡。)
我之所以說感慨,倒不是馬上聯想起那個嘴巴超壞的ㄉㄨㄞ爸從來就沒有對我說過那樣的話,畢竟談了10年感情才進入婚姻,對ㄉㄨㄞ爸的個性有一定的瞭解,知道牛牽到北京一定還是牛,如果這頭牛突然轉性,大概會起懷疑他可能做了什麼虧心事。這種感慨是一種很微妙的、有點莫名所以的感覺,就是婚姻之於我跟ㄉㄨㄞ爸到底是什麼?尤其我們從20歲認識,到30歲結婚,進入婚姻第七年了(吼,七年了喔,不過我要講的跟癢不癢沒有關係),這十多年來,我們由懵懂的學生情侶,進入婚姻,再升格為爸媽,這一路上,我和ㄉㄨㄞ爸之間的關係,有了很大的變化,尤其在有了第三者、第四者之後(別想歪了,我是說我們的一兒一女),這其中的改變只能用質變量變與化學變化來形容。記得在婚前寫過一篇對於我跟ㄉㄨㄞ爸交往的紀錄(
ㄉㄨㄞ爸媽的愛情故事),每次看了這篇記錄再對照婚姻的種種,我總是愛用這樣的字眼來形容婚後兩人關係的變化。

量變--
當然就是1加1變成4,結婚十個月後就有了小ㄉㄨㄞ,相隔兩整年,小咩也來報到,我們變成一家四口了。

質變--
先別想到變質,但要如何形容這之中的變化,可能是很困難的吧!
就拿最簡單的一件事來說吧!光稱呼這一件事,就可以列在我的感慨排行榜前幾名。婚前10年內,ㄉㄨㄞ爸都是跟著我們大學南友會一票死黨叫我丫頭的,從小到大我有很多綽號,每一時期的同學朋友都叫我不同的綽號,我喜歡這樣,一聽好友怎麼叫我,就知道是屬於我哪一人生階段的朋友。丫頭應該是我最喜歡的一個,記得只不過是大一時有一天把一頭長髮綁成了兩條麻花辮垂在肩上,剛好那天南友會有活動,有個政治系的傢伙教主一看到我的兩條辮子,就嚷嚷說這樣好像丫頭喔!於是大夥起鬨要叫我丫頭,就這樣叫起來了,但這個綽號就專屬於南友會的朋友叫的。ㄉㄨㄞ爸大二才加入南友會,也跟著大夥這樣叫我,口頭上這麼叫,放寒暑假、我去美國跟他去當兵時寫信,信上也是這樣叫,他也曾經幫我取過很多可愛的小綽號,比如小老鼠之類的,就是屬於情侶之間才會有的肉麻當有趣的呢喃細語。

婚後呢~已經不記得結婚後多久開始,我猜大概是小ㄉㄨㄞ出生後,ㄉㄨㄞ爸就開始連名帶姓地喊我,每次他這樣喊我,都會讓我想到我爸媽。說來好玩,ㄉㄨㄞ外公外婆結婚四十多年了,據外婆表示,外公從結婚後從來就不曾喊過他的名字,這很詭異喔!明明兩個人一天到晚在一起(我爸在家開工廠),怎麼有辦法都不用叫人啊?電話來的時候要叫人,頂多就是「ㄟ,妳的電話啦!」這還是當面的,那如果是樓上樓下要怎麼辦呢?這要分狀況,如果小孩子在場,就喊小孩「去跟你媽說他的電話啦!」真只有兩人在場,老爸還是只會對著樓梯大喊:「妳的電話啦!」再不然就是乾脆跑下去當面叫人。對於牽手一輩子的老公從來就沒有喊過她的名字,ㄉㄨㄞ外婆當然很在意,雖然習慣也該習慣了,但是ㄉㄨㄞ外婆的因應之道是:「我這個人很周到喔!我連名帶姓叫他三個字。」第一次聽到我媽這樣宣示,差點沒噴飯。沒想到婚後我遇到的狀況跟我媽不差亦不遠,我到現在都還覺得不習慣,跟ㄉㄨㄞ爸提了幾次,他總是理直氣壯地說:「妳現在哪還能叫丫頭啊!丫頭應該是咩咩叫的才對。」就是這樣,光他對我的稱呼,就可以列入一大質變。畢竟女人是聽覺的動物,妳應該最親密的老公,跟戶政事務所的人一樣叫妳,每聽一次,就感覺人又疏離了一番。雖然我家兄弟姊妹也是三個字直接叫,但是我們都很清楚彼此之間還是以台語的小名做為對方的代名詞,這不能跟ㄉㄨㄞ爸對我的稱呼相提並論的。真想做個民意調查,想知道婚後老公老婆彼此稱呼改變的比例有多高,我就曾經聽到辦公室同事從婚前的小**到婚後變成XXX,不但稱呼變了,語氣也變了,果然有個笑話說的對,從新娘變成老娘只消一個晚上。每天早上總是第一個起床的ㄉㄨㄞ爸,會用很甜膩的語氣外加耳鬢廝磨地在兩個寶貝耳邊輕聲喚著:「阿ㄉㄨㄞ仔,該起床了,天亮了喔!」「我們家最可愛、最美麗的公主是誰啊,是小咩咩啊?」更不要說:「啊,是誰偷親我啊~」這種自己把臉湊過去磨蹭然後又故做驚訝的癡情老爸樣了,對於同樣賴床在一旁的ㄉㄨㄞ媽,ㄉㄨㄞ爸如同倩女幽魂裡頭的姥姥一般地變臉跟變聲,外加用魔掌對ㄉㄨㄞ媽白胖大腿重重一擊:「歐巴桑,還不快起床?」

從這個稱呼可一窺婚姻確實為愛情的墳墓之鐵證。

再說化學變化,這可就族繁不及備載了。
先引ㄉㄨㄞ爸一句名言,記得大概是小ㄉㄨㄞ幾個月大的時候,我們為了小ㄉㄨㄞ的照顧方式起了爭執,我說他都不去看書不用心,他很激動地回我:「什麼不用心?自從ㄉㄨㄞㄉㄨㄞ出生後我百分之九十的心思都放在他的身上了。」

這百分之九十這個數字可說不中亦不遠矣,足以形容兩個寶貝在我們之間的比重。這幾年下來,我們兩個都變成了好爸爸跟好媽媽,比較大的問題是,好爸爸跟好媽媽還有一點彼此競爭的味道存在,ㄉㄨㄞ爸是個很愛孩子又很能幹的爸爸,我常形容他除了不會生孩子跟沒辦法餵母奶外,所有照顧孩子的工作他都會做也很愛做。小ㄉㄨㄞ出生幾天後就因為嚴重黃疸住院,ㄉㄨㄞ爸下班後去病房看他,看著在病床上的小人兒喝奶到忘我的地步,完全忘記那個晚上他約了同學來家裡,還是同學在家裡久等不到他,我call到嬰兒室請護士叫他他才回神過來。小子才兩個星期大的某個晚上,他從ㄉㄨㄞ媽手上接過哭鬧的小ㄉㄨㄞ,耐心地哄著孩子睡覺,好不容易小子終於睡倒在他懷裡了,卻發現他處於屁股僅靠著床緣一點點的狀況,差不多就是半蹲吧!但為了怕懷裡的小寶貝被吵醒,硬是維持此種練苦功的方式幾個小時,隔天一早把孩子交給睡醒的ㄉㄨㄞ媽後,立刻去向中醫報到推拿。最先得媽媽手的也是ㄉㄨㄞ爸,因為他很常抱孩子,但又不像ㄉㄨㄞ媽會用哺乳背巾背著,老是赤手空拳地抱孩子練輕功,而是還不惜扭曲身體跟手勢來配合孩子,於是在孩子離腳手之前,就經常這裡傷那裡痛的。我們兩個寶貝都是母乳寶寶,幾乎沒用奶瓶泡奶粉過,所以理論上不會有半夜用腳餵小孩的問題,但小子剛出生那陣子,每次半夜小子大哭、老媽我抱起來要餵奶時,原本沒事的ㄉㄨㄞ爸也會爬起來在旁邊看著老媽餵奶,嘴上還說:「我要監督你有沒有把他悶住了。」到了咩咩我因為已經很有經驗了,半夜幾乎都是躺著餵,ㄉㄨㄞ爸總是會不放心地過來巡視,他很擔心粗心的老媽會不小心把孩子給弄窒息了。更不用說到了副食品階段地幫孩子熬煮各類的高湯、營養粥了,ㄉㄨㄞ爸從採買到烹煮都上手得很。還有很多很多生活照顧的瑣瑣碎碎,ㄉㄨㄞ爸總是鉅細靡遺,舉凡擠奶器及奶瓶(給保母用的)應該在那邊清洗、下班回家後接孩子前要先洗澡換衣服、洗完手要把手擦乾才能抱小孩、冬天洗澡前必須先開電熱器把浴室及臥房弄溫暖、用濕紙巾擦屁股要先泡過熱水.....等等,總是不厭其煩地一再要求跟叮囑。

而ㄉㄨㄞ媽是另一種典型,我是幼兒教育的狂熱實踐者,打從還在懷孕時就蒐集各類育兒資訊,舉凡餵母奶、親子共讀、潛能開發...都在我的研究範圍之內,而且還身體力行,不曾鬆懈過,ㄉㄨㄞ爸給我的評語是比較像一個老師而不是媽媽。有好長一段時間,每天除了工作以外的時間,都用來陪孩子,一有空去逛街,買的是孩子用的各類用品,上網買東西,百分之九十還是孩子的。

看到這邊,可以瞭解我說的化學變化了嗎?這樣用百分之九十心力來照顧孩子的超級爸爸跟媽媽身上,已經沒有多少時間跟心力來經營婚姻了。由於是小家庭單獨在台北,除了平日保母或托兒所外,根本很少有機會也從來捨不得把孩子托給別人,假日時間跟孩子就像連體嬰一般地連在一起。我們很少有時間像婚前一樣去約會,即使找得出時間,但因為彼此之間都以孩子為重,好像也沒有心情一起去做點什麼。說要聊心事,ㄉㄨㄞ爸從來就沒有這個習慣,兩人還常常話說著說著火氣就來了。我們之間好像也沒有什麼共同的興趣,總是他看他愛的武器雜誌、棒球轉播,我讀我的紅樓夢、小說、育兒書籍、各類繪本;我聽古典音樂,他嫌吵,頂多聽廣播跟老歌,好不容易找到騎單車的共同興趣,但是還是變成一種親子活動,談不上只專屬於夫妻之間的消遣。

可能很多人看著也覺得熟悉吧!好像婚姻就是這麼一回事啊!不都是這樣咩?

看了學弟的「不換」,多少喚起我心底的那一絲絲感慨或遺憾,也許該找個時間,跟ㄉㄨㄞ爸好好聊一聊,我大概也是很少把心裡想的事情告訴他吧!總是覺得他反正很少會支持的,乾脆就不說,所以這個部落格好像變成我們夫妻的溝通管道來了。

或許哪一天也可以找到屬於我跟ㄉㄨㄞ爸的「不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