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在餐桌吃飯時,咩咩一副宣布重大事情的口吻說:「我最喜歡的音樂家是~」我們好奇地問她是誰,小咩一臉慎重的說:「是愛迪生!」我跟小ㄉㄨㄞ差點沒從椅子上掉下去,忘了是我還是小ㄉㄨㄞ七嘴八舌地回他:「愛迪生是發明電燈的人耶!他不是音樂家!」「你說的是愛的禮讚的作曲家艾爾加吧?」小咩也跟著我們笑了,不過沒有進一步澄清她口中最愛的音樂家是誰,不過,鐵定不會是愛迪生啦!我有時候會虧她,可能是愛因斯坦喔!因為交響情人夢的緣故,這陣子還是沈浸在各式各樣的音樂中,晚上回家有空就放來聽。除了買了第二個版本交響情人夢的古典音樂CD(福茂版)外,還把之前買的古典音樂400年那一套100片CD拿出來聽,總是配合著心情,想聽什麼就聽什麼,當然小ㄉㄨㄞ跟咩免不了還是受老媽的荼毒啦!經常要忍受媽媽邊放音樂邊絮絮聒聒地說個沒完呢!

今年中秋節回南部時,ㄉㄨㄞ嬸嬸好心借我們第三季的古典魔力客,這是公視專門介紹古典音樂給兒童聽的節目,是黃韻玲跟一個卡通人物魔力客主持的,第三季每一集都有一個主題,介紹兩個作曲家不同的作品,主題包令人振奮、幸福快樂、恐怖的…每一集半個小時,小子跟咩咩還滿喜歡看的,有空我們就會放來看,小子特別喜歡那個恐怖的音樂—穆索斯基的「荒山之夜」,大概最近萬聖節快到了,突然覺得就該有這種恐怖氣氛吧!古典魔力客這種好節目實在應該多多推廣,很適合給孩子當古典音樂入門哩!

像古典魔力客這種用主題來接觸古典音樂的方式我們在家也常玩呢!我常配合小ㄉㄨㄞ他們活動的情況來放音樂,如果兩人是打打鬧鬧地在玩遊戲,當然得放一些輕快活潑的音樂,像是藍色狂想曲、大黃蜂的飛行或是進行曲之類的,但如果是安安靜靜在看書或準備上床睡覺,就必須很柔美的音樂才好,如天鵝、G弦之歌、小夜曲之類的,心才靜得下來。不過更多的時候我還是看心情,煩悶的時候聽聽澎湃一點的交響曲,像貝多芬第五號、七號交響曲,心情會很快有所轉換。感覺很舒適時,聽聽像愛的禮讚、春之奏鳴曲,會覺得幸福到不行呢!

小子大概是被老媽荼毒久了,也開始對音樂有想像了,有次我正在房間聽艾爾加的威風凜凜進行曲(也是受交響情人夢影響,漫畫裡頭有提到,但沒故事情節),小子剛洗完澡進來,才聽了一下就對我說:「聽了這音樂我頭上出現好多阿兵哥喔!」我有些驚喜,這確實是首進行曲,應該很有小ㄉㄨㄞ形容的那個味道吧!我趕緊又放舒伯特的軍隊進行曲、威爾第的阿伊達進行曲給小子聽,問問他的感受,小子突然就提起他上雲門律一的時候也有一堂課是神氣阿兵哥,接著我們母子兩人就很高興地學起阿兵哥踢正步。

又有一次,我們睡覺前一起讀桃太郎的故事,剛好我放了一片CD,前幾首有哈察都量的「劍舞」、林姆斯基的「大黃蜂的飛行」(都是交響情人夢中常用到的音樂喔!像千秋幫野田妹打掃啦、有些追逐的場面也有,聽說連周星馳的功夫電影中包租婆追逐時也是用這些曲子,超耳熟能詳的),小子聽了便對我說:「媽媽,聽這音樂就好像怪獸在跟桃太郎打架的畫面耶!」接著來了一首薩拉薩蒂的流浪者之歌(這是什麼CD組合啊,把差異性這麼大的音樂放在一起),小子一聽有些哀怨的曲調,又說:「喔!這段音樂好像怪獸在跟桃太郎求情喔!」恩,小子有點配樂的sense了喔!會搭配故事情節想像音樂呢!在流浪者之歌後,又是什麼愛之喜、愛之悲的,我就跟小ㄉㄨㄞ說這是桃太郎跟爸爸媽媽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囉!這片怪CD組合還真符合桃太郎的故事哩!還有一次,我放德弗扎克的新世紀交響曲第二樂章(這是交響情人夢中千秋家被野田妹暖被桌攻陷時出現的音樂,也是歌曲念故鄉的曲調,有黑人靈歌的味道),小子聽了就皺起眉頭說:「這曲子聽起來很悲傷耶!」不過小子也有不喜歡的音樂,像我放交響情人夢中的拉二(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小子就喊:「這是什麼爛曲啊!給我關掉!」這可是我很喜歡的曲子耶!看過交響情人夢沒有不喜歡上的吧!只可惜這小子沒跟我看,不瞭解這首曲子的美妙呢!咩咩就比較配合,我放什麼小姐都會說好聽好聽,真是貼心啊!

還有一件好笑的事情,間接讓我花費添購了聽音樂的設備。有一次半夜突然想聽普契尼的杜蘭朵公主,由於古典魔力客裡頭有介紹過公主夜未眠這首曲子,覺得還滿好聽的,剛好之前買的那套台灣麥克兒童音樂繪本就有,於是放來聽聽(還是最近剛過世的男高音帕華洛帝唱的喔),但怕吵到在睡覺的父子三人,只好轉很小聲地趴在客廳音響的擴大機前聽,聽完回房睡覺,很淺眠聽力又超好的ㄉㄨㄞ爸問我說:「我們家不知道有什麼電器壞了,剛剛我一直聽到有唧唧的聲音。」我很心虛地想可能是我聽歌劇的聲音,但是沒膽承認(寫在這裡ㄉㄨㄞ爸就發現了),隨便敷衍一下就趕緊去睡了。也是因為這件事,我突然想到應該為自己添購個耳機,這樣半夜起來看電視或聽音樂就不怕吵到家人了。行動派的我在研究了一個星期後,買了個Philip的無線耳機,有了它,人生又彩色了許多,半夜看電視或聽音樂也不用偷偷摸摸的了,聽可怕的聲樂也沒關係,實在太棒了,更讚的是因為是無線的,連洗碗或上廁所都可以聽,真要大喊幾聲Bravo!!這兩天在K哈利波特第七集,邊看書戴著耳機聽著孟德爾頌的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超級好聽的,這是交劇中三木清良在團練休息時拉的曲子,拉完小峰就去拉著她要拜她為師,不過跟哈利波特好像很不搭耶,管他的),覺得好幸福喔!不過ㄉㄨㄞ爸對於我半夜不睡覺(喂!搞清楚,是失眠喔!可不是熬夜不睡覺,雖然現在滿期待半夜失眠的)的行徑非常不以為然,有次我一早發現暈眩而起不了床,ㄉㄨㄞ爸知道前一夜我又半夜看電視,竟然生起氣來,說要把交響情人夢的漫畫拿去丟掉,其實我才不是因為看電視才暈眩呢!是因為看辦公室一個審議案想得頭暈呢(小聲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