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九月份ㄉㄨㄞ仔有了新的課程--圍棋課,這是他們托兒所開的才藝課,為了讓家長能參與(家長也要學會下才能跟孩子玩),還特別開在週一晚上七點,於是我在下班後就跟著小ㄉㄨㄞ一起學圍棋,前一個小時是講解,後半小時就是對奕。上了一個多月了,感覺小子還完全搞不清楚狀況,也不是很在乎對奕的輸贏,而其他幾個同學有一兩個常因為下錯或下輸了而大哭起來,小ㄉㄨㄞ唯一一次哭是我念他下棋不專心,因為完全不看對手下什麼棋,不過老師告訴我說這也算正常現象,學圍棋正好可以練習專注力,希望小ㄉㄨㄞ慢慢能改善無法專注的毛病。其實我不是很有把握圍棋課要讓小ㄉㄨㄞ上多久,到目前為止是還看不出來他有無興趣,但從這陣子的陪讀我確實看到了自己的一些限制,老媽我自己從小就粉不愛這種要花腦筋跟心思的遊戲,所以一些益智玩具、數學與科學類的東西我向來都保持距離,所以高一選組時想也不想就填了社會組了,因為我深知我自己真不是這方面的料。上了一個多月的圍棋課,我到現在還不是很能體會下圍棋的樂趣,雖然知道在黑白棋子之間其實有奧妙無窮的運籌帷幄,但感覺距離我很遠。不像讀一首詩或一篇文章,我比較容易可以進入狀況,所以在跟小ㄉㄨㄞ分享時可以很輕易地說出自己的感受。

父母本來就是有所不足的,這幾年來ㄉㄨㄞ爸對我一些育兒手法多有不認同,常常說我是炫耀式的教育,就是給孩子的東西是為了來炫耀的.....我自己也想過很多,到底有沒有ㄉㄨㄞ爸說的那種心態,但我自認我的初衷只是給孩子多一點的機會跟刺激,倒沒很認真想過自己到底帶有多少功利性的目的。或許在陪孩子成長的過程中,難免有些過與不及,但只能不斷地提醒自己不忘初衷吧!小ㄉㄨㄞ一天一天地大了,越來越有自己的主見,我總想什麼時候自己到底才會放開目前手中還緊緊拉扯著那條想要控制孩子的繩子,當孩子想要飛的時候,我能否給他一聲祝福?我會不會給小ㄉㄨㄞ跟咩自己決定自己要走的人生?

回想自己的成長歷程,爸媽給了我很大的空間,讓我自己去決定要做什麼、不要做什麼,所以從小學開始,我什麼時候要唸書、讀什麼課外書、上什麼才藝課、參加什麼活動,我都可以自己決定,決定好了告訴父母,爸媽就會支持我去做,即使不贊同,他們只會想辦法勸我,但卻不會強力阻止我。記得在選填大學科系時,我選了早在高二就決定要念的社工系,那個時候保守的南部女孩子最好的出路是去當老師,但我卻選了一個父母聽都沒聽過的科系,爸媽也不是不著急,但卻也不敢阻止我,因為他們知道那是我自己的人生,他們怕幫我決定以後我會怨他們。我一直很感謝我的爸媽,因為我很清楚自己要的什麼,很感謝他們給了我自由發展的空間,或許我現在並沒有飛黃騰達,但至少一路走來,緣於自己的選擇,所以沒有太多的遺憾,因為我知道我想做的事我都嘗試過了。

我爸媽應該不是個有自信的父母,所以放手讓我們自己長大,我不是很確定,我會不會給小ㄉㄨㄞ跟咩一樣的自由?我只能不斷不斷地提醒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