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ㄉㄨㄞ跟咩兩個人睡覺前超愛一起玩角色扮演的遊戲,就是兩個人自己關在房間裡,利用枕頭、棉被還有其他玩具,自己編故事情節、玩得不亦樂乎的。他們每天的主題都不一樣,有時是去六福村冒險,有時則是把枕頭圍一圈說是泡溫泉去了,有時把各種甲蟲模型放在糖果枕上說是在尋找甲蟲王國;有一次跟我說他們兩個人正在非洲的撒哈拉沙漠騎單峰駱駝,隔天則是溫馨感人的海豚媽媽(ㄉㄨㄞ飾演)跟海豚寶寶去上學的故事,但其實我看來就是兩個人在床上又叫又跳的,亂跑一通。看他們玩得這麼開心,我也樂得在一旁看我自己的漫畫(買了整套交響情人夢的漫畫喔),邊看漫畫我還放起音樂,配合兩個小朋友正在玩的故事情境,選了交響情人夢裡頭的片尾曲—蓋西文的藍色狂想曲是再適合不過了,因為這首兼有交響與爵士風格的音樂非常熱鬧,還真符合他們玩遊戲的風格,其中我最喜歡的一段是大約在10分鐘時以管樂器所演奏出的,感覺十分波瀾壯闊,我總會叫住亂跑中的小朋友,要他們跟我一起聽,邊聽媽媽還邊幻想地說:你們聽聽,有沒有感覺看到廣闊的海洋跟藍藍的天空啊…通常小朋友不等媽媽說完又繼續去跑了,讓媽媽一個人繼續在CD前面獨自陶醉。其實這首樂曲真的是粉有名喔!感覺上很多電視、電影常用來做配樂的,在交響情人夢中,除了是片尾曲外,S樂團在學園祭時就是表演這首曲子,而每當故事有進展時,也常出現我最喜歡的那一段音樂,特別是千秋從後面緊緊摟住野田妹的時候,也是配這段音樂喔!我這篇想要記一下對交劇的音樂感想,但其實以我非常淺薄的音樂知識是沒有資格作什麼音樂評論的啦!只是純粹想聊一下這陣子有的感觸跟想法,因為被深深地感動呢!

由於這部戲的主人翁是一群音樂大學的學生,音樂使他們存在,也因著音樂使他們生活串連在一起,在這裡頭看到有極有天分卻因恐懼搭機而無法飛向廣闊音樂天地的千秋,還有生活極度邋塌、音感極佳又奔放不羈的野田妹,兩個天南地北的天才撞在一起,所產生的火花既絢爛又奪目。野田妹無意中彈的悲愴第二樂章,琴音吸引了千秋,然而後來兩人正式相識後,原本千秋是極度難以接受野田妹這一號人物,然卻在課堂上兩人合彈奏莫札特雙鋼琴奏鳴曲中,讓千秋體驗了一次單純而美好的音樂感受,讓他重拾原本幾乎想要放棄的音樂夢想。接著原以為沒機會實現的指揮夢想,因緣際會(當然野田妹是關鍵人物啦)接掌一個肉腳樂團,第一次演奏的曲子是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指揮與團員從原本的格格不入,在透過不斷的折衝、領悟與瞭解後,終於合奏出屬於他們特有的音樂,讓初嚐指揮滋味的千秋瞭解到原來真正美好的音樂是指揮跟團員建立在水乳交融的互動中所創造出來的。再來是好色大師米奇安排千秋跟A樂團合奏的曲子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大師應該是透過這次演出來千秋體會上台演出如何表現自己的重要性,同時也是為了刺激那個樂於當被埋沒天才的野田妹吧!感覺上各段音樂的選擇都對劇情的發展有決定性的發展。


網上有不少音樂達人與電視達人,已經整理出全部劇中的配樂,非常推薦以下的網站:TV BLOG http://blog.pixnet.net/rayfen/post/1727106。我自己常邊看電視劇邊對照這份資料,來瞭解劇中所出現的音樂究竟是什麼。除了藍色狂想曲外,透過這齣戲也讓我對交響樂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原本覺得交響樂實在不好親近呢(像野田妹說舒伯特不好親近一樣的感覺),但劇中千秋指揮S樂團所演奏的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聽過幾次後慢慢喜歡上這首有節奏的神化之稱的作品,劇中重複演練的多是第一樂章,聽來真的令人情緒澎湃、興奮不已,後來也把家中有的貝多芬第三號(英雄)、第五號(命運)跟第六號(田園)交響曲都找出來聽,對貝多芬的音樂又多認識了一層。不過後來R*S樂團演奏的布拉姆斯的第一號交響曲我就聽的不是很順耳,還是無法體會它的偉大。

讓千秋第一次體驗到感動到顫抖的那首莫札特雙鋼琴奏鳴曲,旋律輕快活潑而優美,我每次放給小ㄉㄨㄞ跟咩聽的時候都會跟他們特別介紹這是兩台鋼琴合奏的,要他們聽聽看是不是有兩台鋼琴的聲音。而千秋第一次被野田妹所吸引的正是貝多芬第8號鋼琴奏鳴曲悲愴第二樂章,我買的CD中三個樂章都有,但我還是最喜歡帶著淡淡憂愁的第二樂章,我最喜歡在睡覺的時候放起這首曲子,讓ㄉㄨㄞ跟咩可以靜下來,聽完第二樂章後接著聽第三樂章,第三樂章是快版,曲風跟第二樂章截然不同,要輕快許多,我問小子喜歡那一樂章,他選了第三樂章,確實是小孩子喜歡的風格呢!而阿峰補考時拉的貝多芬春之奏鳴曲,小提琴跟鋼琴合奏出舒服的春天,聽來真的感覺有春天鳥語花香的樣子,而阿峰所形容的絢爛青春的喜悅與閃電也很有味道喔!這首曲子也讓我愛上了小提琴,沒想到小提琴的聲音也是這麼美的呢(其實是被劇中千秋甩甩弓後用超帥氣地姿勢演奏了一小段的樣子所吸引的)!當然還有黑木主奏的莫札特雙簧管協奏曲,一樣悅耳好聽,野田妹形容這是粉紅色的莫札特,沒想到音樂還可以用顏色來形容,真是太妙了(漫畫中野田妹形容蕭邦是白色的,該不會是因為蕭邦身體一直很差的緣故吧!)。之前從來沒聽過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劇中形容這是宛如命運般的節奏,這是拉赫曼尼諾夫從憂鬱中恢復後所做的曲子,從憂鬱而來到最後得到重生,聽來真的很棒。

我特別喜歡劇中出現交響樂團演奏的畫面,每段都重複看了很多遍,對交響樂完全不懂的我,看著劇中千秋優雅的指揮姿勢,讓只會看熱鬧的我對於指揮十分崇仰,而千秋在最後一集指揮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時還激動到流眼淚(漫畫裡頭的千秋感情沒有那麼豐沛,也只是一貫淡淡又有點嚴肅的樣子,聽說原劇本也沒有設定要流淚,是演千秋的玉木宏演得太激動自己哭了出來的),我很好奇真正的指揮到底是怎樣子的,就上YOUTUBE找影片來看,結果找到了卡拉揚指揮的貝七(http://www.youtube.com/watch?v=s8eigkwmMEo),整曲30多分鐘的演出,只見卡拉揚微閉雙眼、一臉投入地指揮,但是表情沒有太多就是了。又陸續聽了幾場演奏,感覺都沒有電視裡頭的指揮這麼情感豐富,可能是要強化戲劇效果吧!意外發現YOUTUBE還真是個寶庫,我還在上面找了小提琴美女穆特演奏的貝多芬春之奏鳴曲、拉赫曼尼諾夫本人彈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藍色狂想曲的現場演出、還有各家不同版本的悲愴奏鳴曲….再去對照劇中演出,真有不同的感受哩!

拉拉雜雜沒完沒了的寫了一堆,自己都覺得這次好像沈迷的過了頭,又有點捨不得清醒的感覺,唉唉!

寫完後又發現一個超值得推薦的部落格,裡頭有交響情人夢劇中詳細的音樂分析,這是一個音樂科班出身的達人對每集裡頭劇情加音樂的分析喔!也提到了一些音樂教育的問題,看了這位達人的文章,都覺得我實在不用再寫什麼了,有這麼多人用心地記錄了這麼多感想,光看就很感動了。
小公主愛彈鋼琴:http://www.wretch.cc/blog/canacochiang&category_id=64998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