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個星期都在練弓法,也許過於枯燥還是怎樣的,感覺小子不是很有心,老是不肯調整姿勢或看著譜拉。有一次老媽真的有些生氣了,"稍微"大聲地兇了他,要他看譜拉,小子就哭了。隔天小子對我說:「我昨天那個部分不會拉嘛!又不是不願意拉,妳幹嗎對我那麼凶?」我一聽也覺得不太好意思,覺得真的態度太過急躁了,便答應他媽媽以後不會這樣兇(恩!盡量啦~)。


後來我想想也許一直在練弓法他感覺太無趣了,正好我自己開始練一些曲子,便讓他在家練習按弦,順便練習上週老師教的一兩個指法。一聽可以練按弦,小子就說他也要拉舒伯特的小夜曲(因為媽媽最近都在練彈這首曲子),這首曲子的前兩個小節正好可以練習拉la空弦、Si及高音Re,於是我唱給他試著按按看,他拉了一下有一點旋律的感覺讓他很開心。




也許這一點開心的感覺帶動他練琴的情緒,每天晚上的練習他總以拉一兩個小節的小夜曲開始,之後要他練弓法,感覺很進入狀況,幾個練習一下子就練好了,也慢慢能照著譜拉了,練好我都會很慎重地捧著他的臉來個嘴對嘴的親親以示鼓勵,被鼓勵的小子都很高興。這週上課小子很得意地把弓法練習拉給老師聽,老師也大加稱讚了他。不過對於他的指法老師覺得還不到位,一整堂課都在調整左手的指法與姿勢,其實小提琴左手按弦是不太符合人類手部的慣性的,所以必須刻意調整、反覆練習才有辦法正確到位,小子顯然不是太習慣,一直唉唉叫,但是為了後續的學習,我跟老師還是一直很努力地調整他的指法。
這幾天在家練習,明明老師只要他練Si,小子就要我告訴他中音Do到高音Re的所有位置,這樣他就可以拉小星星、瑪麗小羊這些曲子了,他還很得意地跟ㄉㄨㄞ爸炫耀他已經可以拉三首曲子了。

那天小子偷偷告訴我說:「在我還沒有開始學小提琴前,我超想拉琴的。」我聽了馬上問他:「那現在不想拉了喔?」小子趕忙說:「沒有啦,只是沒有那麼想而已。」問他要不要繼續學,又趕緊點點頭。我何嘗不知道呢!新鮮感總會有過去的一天,新鮮感過後,總要有一些不同的誘因來支持他往前走,這時父母的態度就很重要了,如果被孩子的態度影響,覺得沒有好好練就不要學了,那很容易就中斷了。ㄉㄨㄞ爸從頭就沒有很支持小子學琴,他一路也扮演比較烏鴉的角色,不斷地質疑小子的學習動機、態度,更多的時候,他更懷疑媽媽我的心態,常常會說什麼妳只做一些很炫的事,意思是說我教孩子都是為了向別人炫耀(有什麼好炫耀的?付出的心力不是用一點虛榮心就可以支持的),讓我真的覺得很受傷又難過。不過這一路走來,感覺ㄉㄨㄞ爸就一直是習慣扮演烏鴉跟踩煞車的角色,也或多或少平衡一下媽媽的偏執吧!每次我面對ㄉㄨㄞ爸各式各樣的評語時,我內心就會告訴自己,我知道我在做什麼,我也知道我不是像ㄉㄨㄞ爸講的那樣,所以我要堅定信念、不計毀譽,毀譽是一時的(ㄟ,借用了行政院長的話了~)。我確實不知道,我們母子兩這一趟音樂學習之旅,到底能走多久多遠,我只知道,我會一直陪在孩子身邊,會有什麼成果不重要,重要的是這一路上,我們母子共同去經歷、去感受,會是我們回憶中的一部份(但願不是慘痛的回憶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