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80647.JPG 

ㄉㄨㄞ仔在大班下學期的時候,老師便開始訓練他們寫日記,每天用注音寫個一兩段,寫了好幾個月。後來托兒所畢業,升小學那個暑假,我為了不讓他寫日記的習慣斷掉,自己替他作了一本日記本,還用他最喜歡的甲蟲王者圖片,取名叫「甲蟲王者日記」,小子有了甲蟲的加持,興沖沖地持續寫著日記,前前後後寫了快一個月。但是念了小學後,晚上回家的時間很有限,寫日記這件事就擱住了。

這學期開始,我聽說有些班級老師已經開始要求小朋友寫作文或是週記,但是小ㄉㄨㄞ的班上並沒有實施,我才想到也許可以在家讓他再開始練習寫日記,一來訓練他習慣寫東西,二來已經學了不少國字的小子也可以有機會持續複習學過的國字,可說一舉數得。問小子要什麼樣的日記,已經轉向迷恐龍王的小子要求要恐龍王的日記本,我便把他一堆卡片拿去掃瞄,做出像上圖那樣的日記本,小子一看覺得酷斃了,立刻開始動手寫日記。基本上我對小子寫日記或作文的唯一要求就是:我手寫我口,他只要能把自己平日掛在嘴邊的話寫出來就很好了。小子平日常常喃喃自語講一堆有的沒有的,感覺上語句都很完整、敘事也清楚,有時候我聽著聽著就會跟他說,你把剛剛說的那段話寫下來就是一篇故事啦!

這次我要求小子必須自己想一個題目或主題,根據這個題目講一下他想寫的,然後才動筆。訂題目也是一種很好的訓練,這樣才不至於太天馬行空或淪於流水帳。一開始不要求多,寫幾句都好,慢慢把句子拉長,配合小一下開始教標點符號,可以漸漸要求正確標示標點符號,學過的國字就不能用注音,用注音也必須要正確。

 

原本只設計了一頁63個字的日記本,沒想到小子第一天就在10分鐘內寫了近100個字,好像有點小看了他哩!

以下選幾篇小子的日記翻譯後(注音翻國字,小子還不太會用注音符號,老媽幫忙斷句)貼出來跟眾家親友分享一下:

2月23日

題目:我有點期待

我有點期待

因為快要教到新的課文了

如果你想知道我為什麼知道快要教到新的課文嗎

我來告訴你

因為我們班的第二課的乙本已經寫完

習作也寫完

句型練習也寫完了

還有其他國語的東西都寫完了

所以我才知道快要教到新的課文了

 

老媽眉批:言之成理,不過下次如果一頁不夠可以直接寫下一頁,不要寫在空白處,還有中文字沒有從上而上的,只有迴文才有你這篇這種寫法。

P1080642.JPG 

接著兩天寫了有關恐龍的事,自己還分為上下兩集:

題目:最珍貴的保育類動物上

如果恐龍復活的話

我們就要好好保護他們

因為他們是一種非常珍貴的保育類動物

但是不是所有的恐龍都是保育類

 

題目:最珍貴的保育類動物下

只有像牛龍三角龍等這些才是保育類動物

他們變成保育類動物的原因是他們的最重要的部位會被砍掉

例如三角龍的角會被砍掉

棘背龍的棘會被砍掉

所以我們要好好保護他們

老媽眉批:語句通順,不過內容好像教科書喔!

P1080643.JPG 

P1080644.JPG 

其實多半的時候小子寫的東西是很無俚頭的,應該是說言之無物,像前兩天他嚷嚷說他不知道寫什麼,我要他寫難忘的一天,因為他這天終於讀完50本英文小書,得到了他想要的一本恐龍漫畫,但是小子劈頭就寫:「今天是難忘的一天,但是這是媽媽說的。」然後還檢討咩咩沒有練琴、只有洗碗,不像他又練小提琴又練鋼琴,還幫忙倒垃圾(是因為要去買書順便的吧!),所以他今天比較乖,真是難忘的一天啊!看到這段文字時真是出現小丸子的三條黑線,才終於知道小學老師真是了不起,每天都得看這種言不及義的東西。

不過他才小一嘛!現在只要求他寫得出東西就好,至於文章的結構、寫作的技巧,就慢慢地琢磨囉!

附帶一點是,我跟安親班的Miya老師提到在家寫日記,老師要求ㄉㄨㄞ仔帶去分享,結果安親班同學都躍躍欲試,我便把檔案給老師,Miya老師決定在安親班實施寫日記這個活動,小朋友都很期待哩!前天Miya老師還要求班上同學寫感謝卡給我,真是粉感動的呢!

說到這,還真的要很感謝Miya老師,每次我跟老師提議作什麼,老師總是很熱心地配合我這個囉唆的家長。如我希望小子每天在安親班寫完功課的時候念念英文故事書,請老師幫忙督導,老師不但替我盯小子,還建議我多放一些書讓全班小朋友都一起看,有了同學彼此的激勵,小朋友看的動機就強很多呢!原本只放了70本英文小書,這學期老師反映說已經有小朋友讀到50多本了,要我再補些貨,我又整理了35本過去,還宣布說第一個讀到100本的,Frankie媽媽有獎品,聽說小朋友都很期待哩!原本我們選擇這家安親班,就是知道他們不會像一般的安親班那麼重視功課,一直要小朋友寫評量什麼的,所以小子寫完功課後,基本上都會有時間看看故事書或是玩玩具,沒把才小一的他們搞壞學習胃口。加上遇到的Miya老師又特別nice,所以我才敢做些額外的要求,也盡可能地提供一些協助,除了100本的英文小書外,我還把家裡那套啟思的「科學漫畫講義」搬過去,充實小子安親班的書籍,如果將來有機會訂雜誌的話,當然也是會往安親班送、跟全班同學分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