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小ㄉㄨㄞ很喜歡看地圖,我在家的牆壁上掛了一張世界地圖,小子每天都會去看一下,有時候是聽到新聞去找地點,如上次海地大地震,就會去找海地在哪裡,他更喜歡看歐洲地圖,然後計畫著他想要去旅行的路線。目前我家買的地圖大概是全開的,就是一般書店賣的那種108×78公分的,有正反兩面,我貼的是地形圖那一面,字小又因為要標示地形,所以非常不容易看,於是我打算換一張大一點的世界行政圖,就是可以很清楚的標示各國的狀況,首都跟邊界都很清楚,然後尺寸不能太小,這兩天我在網路上搜尋,終於找了兩全開那麼大的(156×109公分),想說貼在牆上會更容易看。我後來在采石書店買到了,一張400元,自己去拿還免運費呢!我另外又買了一張小張世界立體地形圖,讓他們對地勢的高低有一些概念。再添購一支帶LED燈的放大鏡,讓兩個小朋友看地圖時可以看得更清楚呢!

P1100472.JPG P1100474.JPG

想來小ㄉㄨㄞ跟咩會對地圖產生興趣,可能是他們托兒所念蒙式的,有上過地理課,再加上最近他們兩個迷上三采的尋寶記系列漫畫,小ㄉㄨㄞ已經看過二十多個國家的尋寶記,對於那個國家的地理位置、歷史、文化有了一些粗淺的認識,所以看起地圖格外親切吧!

常常看世界地圖會對各國的地理狀況真的比較能理解,像我前兩天跟小ㄉㄨㄞ班上講李白的將進酒,第一句是「黃河之水天上來」,特別跟他們提一下黃河發源自西藏高原,這個西藏高原平均高約4000公尺,有世界屋脊之稱,結果小ㄉㄨㄞ在下面對我喊:世界屋脊是喜馬拉雅山啦,聖母峰最高啦(小子好記性,連聖母峰高8848公尺、玉山3952公尺都記得一清二楚)!後來他回家仔細研究了一下地圖,很高興的對我說,原來喜馬拉雅山連著西藏高原喔,所以他們都是世界的屋脊喔!小子常看著地圖邊發出讚嘆,比如說:北美洲那麼大,才只有美國跟加拿大這兩個國家喔?我們的邦交國好像都在中美洲耶!有時候他也問:土耳其到底算歐洲還是亞洲啊?現在算不算歐盟的國家啊?獨島到底是日本還是韓國的啊?他讀了成吉思汗的故事,就會去找地圖看看成吉思汗到底打了多遠的距離。

我唸過「環遊世界八十天」給咩咩聽,用世界地圖跟他解釋故事的主角是如何環遊世界的,就很能跟故事情節勾串起來。

目前我也在考慮做一個歷史年代表貼在牆壁上,因為小子跟咩最近在聽中國與世界歷史,有個歷史年代會讓他們更清楚整個歷史脈絡,目前小子記得最清楚的年代是清朝,他可以背出清朝是從1644年到1911年,從滿清入關到國父革命推翻清朝。他前陣子有感而發的對我說:我覺得台灣很可憐,先是被葡萄牙佔領、後來是荷蘭,然後鄭成功趕走荷蘭,又被清朝奪去,然後又變成日本殖民地,現在又是這樣,台灣真的很可憐~我不知道怎麼回他比較好,說給同事聽,同事笑說:妳兒子有台獨思想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