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記:我跟小ㄉㄨㄞ的字卡及圖卡遊戲,不過後來證明對認字沒興趣的小ㄉㄨㄞ還是只認得圖而已)
大概是從小ㄉㄨㄞ十一個月大開始吧!我開始給ㄉㄨㄞ仔看字卡及圖卡,圖卡部分我買了很多,包括三之三的百科大圖卡(30CM*30CM)、童英社的圖卡(約18*10CM)、艾格萌的圖卡等
三之三的大圖卡正面純粹是圖片,其餘的圖卡正面有小字、背面有大字,我的方式都是字兼圖一起看,所以三之三的大圖卡我就在旁邊貼字上去。小ㄉㄨㄞ還滿喜歡看圖卡的,一張拿起來就問:這個,我就念給他聽,順便給他看字,杜曼的閃卡方式對我們家這隻不太有效,他不會乖乖坐著看,喜歡自己拿,我也不管那麼多,他愛拿、愛看都隨他。
字卡除了圖卡本身有字的外,我大部分都是自己用紅色麥克筆寫的(據說紅色比較吸引小小孩),每個字都有10cm*10cm那麼大,家裡的一些重要地方都有貼上字,如床邊、牆壁、門、電視等,但貼上牆的都沒有好下場,一下子就被小ㄉㄨㄞ拆下來了,所以我家超亂,
到處都是字卡跟圖卡,ㄉㄨㄞ爸都好生氣喔!
最近我把字卡袋掛上牆,ㄉㄨㄞ仔經過會指給他看,ㄉㄨㄞ也會自己拿下來看,另外也開始把過去收起來的海報又貼起來,只要他一經過,就開始要他去找大象、長頸鹿等等,我每次指的地方都是字,他雖然會先被圖吸引,但我指著字念給他聽。
之前給的都是名詞,這陣子開始加入動詞,他穿鞋子的時候我就指著牆上穿鞋子三個字,他洗澡時我拿著洗澡兩個字在他面前晃,他看電視我又拿看電視三個字在電視機旁,穿衣服就拿穿衣服的字給他看,自己寫的字卡就有這個好處,要寫什麼就寫什麼,出門看到消防栓就教他認消防栓三個字,坐電梯看到公佈欄也指給他看,去動物園看動物(我們一個月去一次),看到駱駝就順便把駱駝的字卡拿出來在他前面晃,反正就是閒著也是閒著啦!沒有特別想什麼方法,增加曝光機會就是了
很好奇小ㄉㄨㄞ到底認不認得呢?其實我也不知道,因為小ㄉㄨㄞ還不會說話,圖的部分比較會認得,像問他大象、長頸鹿在哪通常會指對,我常會把很多圖卡攤在地上,要他去找特定的一張,不過他不一定會理你,我的重點在於這個認字的過程,我把他當成一種視覺與聽覺的刺激及親子遊戲,反正我們母子兩閒閒沒事在家,除了陪他看書、唸書給他聽外,字卡圖卡也是我們互動的方式之一啊!重點是他也沒有覺得很煩啦!多少都會看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